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

從前,在白色雪花自天而降的冬天裡,一位王后坐在由黑色烏木所製的窗邊縫織。正當縫織時她向窗外白雪望去,她的針頭刺進手指頭,三滴血落到了雪地上。在白雪上的紅色看來十分漂亮。她心裡想著,我是否將會有一個純白如雪,赤紅如血,以及黑如鳥木窗架的孩子呢?

 

不久之後她有了一個小女兒,她純白如雪,赤紅如血,而她的頭髮黑如烏木,於是她被稱為小白雪。當這個孩子出生時,王后就過世了。

 

過了一年之後國王娶了另一個妻子。她是個美麗的女人,但她卻自大傲慢,並且無法忍受任何人能夠超過她的美貌。她有一面神奇的鏡子,當她站在鏡前看著裡頭的自己時,她說道,

 

「鏡子,鏡子,牆上的鏡子
誰是這個世上最美麗的人。」

 

鏡子回答道,

 

「噢,王后,汝為世間最美之人。」

 

然後她感到十分滿意,因為她知道鏡子只說實話。

 

但隨著白雪公主逐漸長大,也變得愈來愈美麗。當她七歲時,她的容貌如同白日一般亮麗,並且比王后本人漂亮。有次王后問鏡子,

 

「鏡子,鏡子,牆上的鏡子
誰是這個世上最美麗的人。」

 

鏡子回答道,

 

「汝在此間之美勝於所有之人,王后。
然更美麗之人仍為白雪,以吾所見。」

 

於是王后感到十分震驚,臉上由於妒嫉而轉黃轉綠。從那一刻起,每當她見到白雪公主,她的胸口就猛烈地跳動,她痛恨這個女孩。妒嫉與自尊在她的心中如種子開始萌芽,使得她日夜都不得安寧。她召喚來一位獵人,對他說道,「將這孩子帶進森林中。我永遠不要再見到她。殺了她,帶她的肺與肝回來當作證明。」獵人服從命令,將孩子帶了出去,但當他抽出刀子,正準備刺入白雪公主無辜的心臟時,她開始哭泣說道,「啊,親愛的獵人,請留下我的生命。我會跑進濃密的森林中,並且永遠不再回來。」

 

由於她的美麗使得獵人動了憐憫之心,他說道,「逃走吧,可憐的孩子。」他心想,野獸很快會將妳吞食,使得他的心中如釋重負,因為他不需要親手殺死她。一頭小熊正好經過身邊,於是他用刀刺死它,切下它的肺臟和肝臟,並帶回去給王后當做孩子已死的證明。廚師做了醃漬處理,邪惡的王后吃了內臟,並以為她已經吃下了白雪公主的肺與肝。

 

但現在,那可憐的孩子獨自一人在廣大的森林裡,驚嚇得只能呆呆地望著四周的樹葉,不知道應該怎麼辦才好。然後她開始奔跑,跑過尖銳的石頭和荊刺,野獸從她身邊而過,不過並未傷害她。

 

她不斷地奔跑直到黃昏,然後她見到一間小茅屋,並走進去讓自己稍微休息。茅屋內所有一切物品都很小,但卻是出奇地整齊與潔淨。有一張桌上蓋著白布,上頭有七個小盤子,每個盤子上各有一支小湯匙,除此之外,還有七組刀叉,七只杯子。就在牆邊有七張並排的床,覆著純白如雪的的床單。

 

小白雪公主因為饑渴,於是從每個盤子上拿了些蔬菜麵包來吃,並且從每只杯子內倒出一滴酒來喝,因為她不希望只從一組中取出來吃。然後,由於疲憊,她躺到小小的床上,不過沒有一張床合適,第一張床太長,另一張床太短,但最後她發現第七張床剛剛好,所以她留在那張床上,說了句禱詞之後隨即進入夢鄉。

 

直到夜深,茅屋的主人才回來。他們是七個在山裡挖掘採礦的小矮人。他們點亮七支蠟燭,隨著燈光的照耀,他們見到有人來過這間茅屋,因為一切物品都不像他們離開始時的整齊。

 

第一個小矮人說,「誰坐了我的椅子。」
第二個小矮人說,「誰用了我的盤子。」
第三個小矮人說,「誰拿了我的麵包。」
第四個小矮人說,「誰吃了我的蔬菜。」
第五個小矮人說,「誰動了我的叉子。」
第六個小矮人說,「誰用了我的刀子。」
第七個小矮人說,「誰喝了我的酒。」

 

然後第一個矮人環顧四周,見到他的床罩有點凌亂,他說道,「誰上過我的床。」其他人統統趕過來,每個人都叫道,「有人在我的床上躺過。」但第七個矮人見到他床上的白雪公主,正安然熟睡躺在裡頭。他向其他人召呼,他們因為驚訝而大叫,並且拿著七支小蠟燭照在白雪公主身上。「噢,老天呀,噢,老天呀,」他們大聲說道,「多麼可愛的孩子。」他們幸虧並未吵醒她,並讓她安安靜靜地躺在床上。於是第七個矮人就和他的同伴一起睡,每隔一小時換一張床,就這麼樣地度過夜晚。

 

到了早晨白雪公主醒來,驚訝地見到七個小矮人。不過他們十分友善,並詢問她的名字。「我的名字叫做白雪,」她回答道。「妳怎麼來到我們的茅屋來,」矮人問道。然後訴說自己的繼母要殺她,但獵人饒了她的性命,所以她跑了一整天,直到最後她才找到了他們的住所。

 

矮人們說道,如果妳願意照料房子,煮飯,鋪床,洗衣,編織縫紉,並且讓一切東西保持整齊乾淨,那麼妳就可以和我們待在這兒,除此之外,妳不能再冀求什麼了。「我願意,」白雪公主說道,「我誠心地希望。」於是她留下來與他們在一起。她為了他們保持房內的整潔。早上他們到山裡尋找銅礦和金礦,晚上他們回來時,他們的湯都已經準備好了。整個白天只有女孩一個人,所以好心的矮人們警告她,「當心妳的繼母,她很快就會知道妳在這兒,注意別讓任何人進屋裡來。」

 

但是,王后相信她已經吃下了白雪公主的肺與肝,不得不認為她再度成為最美麗的人,於是她到鏡子前說道,

 

「鏡子,鏡子,牆上的鏡子
誰是這個世上最美麗的人。」

 

而鏡子回答道,

 

「噢,王后,汝為吾所見最美之人,
然於山後,七矮人住所,
白雪安然健在,
無人之美能出其右。」

 

她大吃一驚,因為她知道鏡子從不說謊,並且她知道獵人背叛她,白雪公主還活著。

 

所以她想了又想,要如何才能殺了她,由於她許久以來都不能成為這個世間最美麗的人,嫉妒令她無法平靜下來。最後她想到了一個辦法,她塗抹自己的臉,並且穿著打扮像個賣東西的老婆婆,沒有人能認得出她來。在這種偽裝下她翻越了七座山,到了七個小矮人的住所,並且敲著門大喊,「好東西要賣唷,很便宜唷,很便宜唷。」白雪公主從窗戶探出頭來高聲說道,「您好,老婆婆,妳有什麼東西要賣?」

 

「好東西,漂亮的東西,」她回答道。「各種顏色的絲帶,」於是她抽出一條明亮絲識的帶子。「我可以讓這位可敬的老婆婆進屋裡來,」白雪公主心裡說道,於是她拔開門閂,買了幾條美麗的彩帶。「孩子,」老婆婆說道,「妳的打扮看來多麼可怕,來吧,我來幫妳將彩帶好好地繫上。」白雪公主一點都不感到懷疑,站到她的面前,讓她能夠繫上新的彩帶。但老婆婆繫得又快又緊,以致於讓她無法呼吸,她彷彿像斷了氣一般倒下來。「現在我是最美麗的了,」王后自言自語說道,然後跑走了。

 

過了不久,晚上七個小矮人回到家裡,但他們驚訝地看到白雪公主一動也不動地躺在地板上,好像死了一般。他們抬起她,並發現她被絲帶綁得太緊,於是他們切斷彩帶,然後她開始緩緩地呼吸,過了一會兒又活了起來。當矮人們聽到事情的經過,說道,「那個賣東西的老婆婆不是別人,就是那邪惡的王后,當我們都不在的時候要多加注意,別讓任何人進到屋裡來。」

 

這邪惡的女人一回到家裡就站到鏡前問道,

 

「鏡子,鏡子,牆上的鏡子
誰是這個世上最美麗的人。」

 

而它還是同樣地回答,

 

「噢,王后,汝為吾所見最美之人,
然於山後,七矮人住所,
白雪安然健在,
無人之美能出其右。」

 

當她聽到這段話時,她心中的血液因恐懼而翻騰,因為她瞭解到白雪公主又活過來了。「不過現在,」她說道,「我會想出真正能夠終結妳的方法。」她瞭解巫術,於是她用巫法製造出一隻有毒的梳子。然後她再度偽裝成不同長像的老婆婆。所以她翻越了七座山,到了七個小矮人的住所,敲著門大喊,「好東西要賣唷,很便宜唷,很便宜唷。」白雪公主探出頭來說道,「請妳走吧,我不能讓任何人進來。」「我想妳可以先看看,」老婦人說道,並拿出有毒的梳子高高舉起。女孩看了十分喜歡,並接受誘惑打開大門。當他們在談價錢時,老婆婆說道,「現在,先讓我好好地來替妳梳理頭髮。」可憐的白雪一點都不感到懷疑,就順著老婆婆的意思。不過就當她將梳子梳入她的頭髮時,裡頭的毒性產生效力,女孩喪失意識地倒在地上。「妳這最美麗的女人,」邪惡的女人說道,「妳的生命就到此為止了,」然後她離開了。

 

不過很幸運地,很快就到了晚上,七個矮人回到家中。當他們見到白雪公主好像死了一般地躺在地板上,他們立刻懷疑是繼母所做的,然後他們看著並發現那有毒的梳子。一當他們將梳子拿出,白雪公主就漸漸地恢復神志,並告訴他們發生的事情。然後他們再次警告她保持注意,而且不能讓任何人進屋子裡來。

 

王后回家之後站到鏡前說道,

 

「鏡子,鏡子,牆上的鏡子
誰是這個世上最美麗的人。」

 

然後它依然回答,

 

「噢,王后,汝為吾所見最美之人,
然於山後,七矮人住所,
白雪安然健在,
無人之美能出其右。」

 

當她聽到鏡子的回答時,她憤怒地全身顫抖。「白雪公主必須死,」她大叫道,「就算要花上我的生命。」

 

於是她到了一間秘密無人的房間,從來沒有人來過,在那兒她製作了一顆非常毒的蘋果。它的外觀看來非常漂亮,紅與白的外皮,令每個見到的人都會想要擁有,但不管是誰吃了一小口,他就一定會死。

 

準備好蘋果之後,她塗抹自己的臉頰,並穿得像個農婦一般,於是她翻越七座山,到了七個小矮人的住所。她敲著門。白雪公主從窗戶探出頭來說道,「我不能讓妳進來,七個小矮人不准我讓任何人進到屋子裡來。」「我也是一樣,」農婦回答道,「我必須要快點處理掉我的蘋果。就在這兒,我給妳一顆。」

 

「不要,」白雪公主說道,「我不敢拿任何東西。」「妳怕有毒嗎,」老農婦說道,「看,我將這顆蘋果分成兩半,妳吃紅色的部分,我吃白色的部分。」這顆蘋果製作得十分精巧,只有紅色外皮才是有毒的。白雪公主想吃新鮮的蘋果,而當她見到婦人吃下蘋果的一半,她伸出手拿了有毒的另一半。就當她咬了一口之後,她就倒下來死了。然後王后看著她,大聲笑著說道,「純白如雪,赤紅如血,黑如烏木,這次那些小矮人再也叫不醒妳了。」

 

她回去詢問家中的鏡子,

 

「鏡子,鏡子,牆上的鏡子
誰是這個世上最美麗的人。」

 

而它最後終於回答,

 

「噢,王后,汝為世間最美之人。」

 

當小矮人晚上回家之後,發現白雪公主倒在地板上,她的呼吸停止,已經死了。他們抬起她,希望看看是否能夠發現什麼東西是有毒的,解開她的帶子,梳著她的頭髮,用水與酒將她清洗乾淨,但都完全沒有用,這可憐的孩子已經死了。他們將她安置在棺架上,七個小矮人坐著圍繞在她身旁哭泣,整整哭了三天。

 

然後他們打算將她安葬,不過她看來還是跟活著一樣,仍然展現著美麗的紅臉頰。他們說,「我們不能將她埋在黑暗的地底下,」他們有個玻璃製的透明棺材,這麼一來她就可以看到四周各個角落。於是他們將她安置在裡頭,因為她是國王的女兒,所以他們用金色字體將她的名字寫在上面。然後他們將棺材放在山上,他們當中總會有一個人留下來陪伴在旁。鳥兒來了,也為白雪公主哭泣,首先是貓頭鷹,然後是烏鴉,最後是鴿子。

 

現在白雪公主在棺材中待了好長,好長的時間,而她一點都沒有改變,看來就好像是睡著了一樣,因為她純白如雪,赤紅如血,而她的頭髮黑如烏木。

 

然而,事情發生了,一個國王的兒子來到森林中,並來到小矮人的房子中度夜。他看到山上的棺材,美麗的白雪公主就在裡面,他也見到了寫在上頭的金色字體。然後他對矮人們說,「讓我擁有這座棺木,我會給予所有你們要求的東西做為代價。」但矮人們回答,「即使是擁有全世界所有的黃金,我們也不願意離開它。」然後他說,「就當做一件禮物送給我,因為要是我再也看不見白雪,我就活不下去了。我會珍惜並將這視為我最重要的寶物。」既然他如此說道,好心的矮人憐恤他,就將棺材送給他。

 

於是國王的兒子要他的僕人們將棺材扛在肩上帶走。當他們跨過一隻樹根時,讓棺材引起了相當大的震動,而這就讓白雪公主喉嚨裡的有毒蘋果塊震了出來。過了不久她睜開眼睛,推開棺蓋坐起身來,她又活了過來。「噢,老天,這是什麼地方,」她哭著說道。國王的兒子則是滿心歡喜地說道,「妳和我在一起。」並告訴她發生了什麼事,「我愛妳勝過世界上每樣東西,和我一起到我父王的王宮,妳將成為我的妻子。」

 

白雪公主答應,並與他一起去,他們的婚禮舉辦得十分光華盛大。但白雪公主的邪惡繼母也受邀參加這場盛宴。她穿上最華美的衣服站在鏡前說道,

 

「鏡子,鏡子,牆上的鏡子
誰是這個世上最美麗的人。」

 

鏡子回答,

 

「汝在此間之美勝於所有之人,王后。
然年輕王后更勝於汝,以吾所見。」

 

然後這邪惡的女人咒罵了一句,並感到相當沮喪,沮喪到不知道該如何是好。最初她並不想去參加這場婚禮,但她的心裡感到無法平靜,於是她決定要去看看那位年輕的王后。她到場之後就認出了白雪,她呆立在那兒,感到憤怒與恐懼。但一雙鐵製的拖鞋放在火爐中燒炙,他們用鉗子拿出將它放在她的面前。然後她被迫穿上這雙火紅的鞋子,並跳舞跳到她倒下死亡為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7598412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